從2003年起真的是好久囉,感謝這麼長時間還有在看我的BLOG :)

也希望有機會能在藝廊上看到cha的作品,
她的照片是值得好好編輯與觀看的!

倒是不知有沒有人是從新聞台時代就開始看的呢?

Posted by 綠光 at August 5, 2009 10:58 PM

綠光
很喜歡你寫的這一篇"心路歷程"
看了很有同感
也謝謝你文章推薦的人物
cha我都有注意到
也有去台北看展

真的好久沒留言
電腦掛掉後
找到你
原來從2003年都六年
時光真的很快

Posted by KayChen at August 5, 2009 09:56 AM

lca 提出很有意思的意見...
到底要到什麼程度才叫做攝影藝術家?

這就跟很多做設計的,
很輕易的就稱呼自己是設計師一樣,
我記得我也是這幾年才敢自稱自己是設計師...


不過,我覺得稱自己為攝影藝術家,
跟在網路上自封XX達人在本質上應當不太一樣,
在網路上很多人自封或在攝影網路打知名度。
我看大多是為了推銷自己的婚紗、網拍工作室或是把妹而炒作,
推銷自己的工作室本身是一個商業的目的,
我是覺得也沒什麼問題,
商業事業不就是需要某種宣傳的運作?

但在網路上自稱為攝影藝術家到底會得到什麼好處?
如果要把妹,有說自稱為攝影藝術家就會比較有魅力嗎?
我想,反而更是負面,妹妹會人為你是怪咖。
而在網路上自稱為攝影藝術家的話,
那些策展人就會把你當作一個藝術家來看待嗎?
隨便想也知道不會...


SO
自稱XX達人跟稱自己為攝影藝術家是件本質上不同的事情,
拿來混在一起討論並不合適。

---

我或許無法回答lca什麼叫做攝影藝術家,
畢竟要回答什麼是攝影?什麼是藝術?
還要回答什麼是藝術家?
這些答案目前無法說的完整,
而且隨著年紀答案也應當有所不同。

但我想說說所謂自稱為攝影藝術家這件事情...

從lca與csmiao在另一篇的回應,
讓我想到,
在數位攝影這麼氾濫的時代,
為何台灣的攝影藝術的創作並沒有熱烈的跟著發展?

有一個原因,或許大家可以交換一下意見...

在台灣,是否我們把攝影藝術神格化到某一種門檻?
讓這門檻高到不是讓一般人能夠隨意的進去?


最近在思考metaphor這組作品展覽的規劃...

一開始是在高雄開the GALLERY的表哥,看了我網站上的三組作品,他說他最喜歡metaphor,希望我三月能在那開這組照片的個展,喜歡這些照片的原因,他覺得我用一種平等的姿態(我對各個照片的平等,我與我拍的對象之間關係的平等)在觀看我拍攝的景物。

metaphor這系列我一直完成不了,但我回來仔細反覆回想這一點,我覺得應該可以好好的把metaphor思考後,再來重新製作這組作品來展覽,而不是輕易的把1995年版本輸出後就掛上去,因此我希望展覽能延到下半年...


對我來說,攝影藝術家這個角色,不是一個放在很高的地方來當作目標,而是一個起點。

在幾個月前我還沒稱自己是攝影藝術家,但在讀到策展人 黃亞紀 的文章 - [評論] 由70後攝影創作者所見台灣攝影趨勢,才發現自己應該是在VT聯展的原因,而被放到台灣攝影脈絡裡面來談論。

但我自己回想起來,我何時是以攝影藝術家的角度來思考自己的作品呢?那應該就是在東江攝影節的徵選所作的light memory,那對我來說是個起點。

因為light memory,我不僅只是把覺得好的照片串在一起就拿了出來。我重新去思考,這麼 輕 的照片對我而言為何是重要的?這樣的照片跟其他我認為好的攝影中有怎麼樣的區別或關連?這組作品我想在攝影這個媒材的特性下傳遞出什麼觀點(對於這媒材的想法)?我在展場的佈置與照片的尺寸要如何展示才能符合我的照片的意圖...

上面這些思考,我覺得是當你把自己放在攝影藝術家這個起點,你才能嚴苛地去思考評價自己的作品。如果我不把自己當作攝影藝術家來思考,有人要免費提供我場地讓我展覽metaphor,我只要把照片洗出來拿去展覽不就好了?但因為我把自己放在攝影藝術家這個起點,那就必須更嚴苛地去看待自己這組作品,是否有達到拿處來展覽的水準?是否自己已經清楚這組作品對於自己的意義在哪了?


如果我們把攝影藝術家的門檻,拉高到必須成為一位偉大的創作者,要創作過各種不同類型的主題後,才能被稱為或自稱為攝影藝術家的話,那我們如何看待今年才20歲出頭備受關注的 王琬瑜?或是得到木村伊兵衛賞的日本年輕攝影家 梅佳代?

比如csmiao的這組zoo
http://www.flickr.com/photos/csmiao/sets/72157616167044965/

我蠻喜歡這組照片,我想應該是還在發展吧?如果繼續拍下去,應該是很有意思的作品,但如果我們可以用一種攝影藝術家的角度去鼓勵或者比較,他自己也能以那樣的角度來看待自己,我想我們可能有機會看到台灣版的梅佳代(這沒有帶著貶抑的意思,而是意旨傳達類似的影像訊息)!

但如果沒有以攝影藝術家的角度來看待自己的話,這組作品就很容易變成一組有趣的小學生生活照片,那就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


所以lca不同意我自稱為進入攝影藝術家時期,那也無仿。

至少我自己從事攝影藝術創作,然後確實也被一些人稱為攝影家,但並沒有得到現實上的好處,某程度來說還妨礙了我的謀生(會讓人覺得這設計師是不是脾氣很差啊?有這樣類似的聯想),而我也沒那能耐做一位以攝影藝術為職業的專業藝術家。

對我來說,攝影創作或者書寫這個BLOG,只不過是一種自我的觀照。重要的是觀看著自己從一位喜愛攝影的業餘者,到現在變成剛進入門檻的攝影藝術家的過程。

如果這樣自我觀照的過程,能傳達給比我更年輕的人一些鼓勵,畢竟網路上貶抑年輕氣盛的創作者文字總是過多,但我想還是有少數真的是想從事攝影藝術創作的人,需要一些正面的資訊去鼓勵他們的!鼓勵他們趁年輕有著力氣、有著失敗可以重來的權力時,少一點迷惘多一點正面激勵的話,那就很開心。因為看著年輕人在無框架時期的照片,總有一種讓人覺得台灣攝影還是有很多很有意思的發展啊!


總結來說,自稱為攝影藝術家並沒什麼現實上的好處,但它是一個決定,是你自己決定你要把自己的作品,放在那樣嚴格的標準下來檢驗,而離開那種自己只是想要自在創作的狀態。

其實這又跟吳老師提到的 價值 有關... 到底要到怎麼程度才能被稱或自稱為攝影藝術家?這只不過是對於攝影價值的信仰不同罷了!


最後再來推薦一位女性攝影家 - 張茵嘉 miss cha-cha
http://www.flickr.com/photos/cha273/
可惜她的展覽展完後我才發現她的flickr... 非常期待她一二年後的作品 :)

超愛這張
http://www.flickr.com/photos/cha273/3130590189/
看了她的照片,我真想台灣也能出版自己的 這張照片真厲害 的攝影集!


PS.
看了一下自己貼的推薦攝影家,為何都是女性啊?是不是我們這些男性腦筋太死板了???

Posted by 綠光 at April 27, 2009 03:04 PM

三十四歲到三十六歲 / 踏入攝影藝術家的時期
個人非常不同意您用這樣的的說法
請問何為攝影藝術家???
前一陣子聽到一句話
打通我這幾年來所見所聞
不要臉的比不要命的還多----自封XX達人的一堆..........
基本上
要很有天份的人很少
大部分的人都需要靠後天的學習
而且是持續不斷的創作反省......
至少10年以上才有自己的風格出來
10年只是剛開始了解拍照.....
通常在還沒有到達前就已經陣亡了----一大堆
當然拍多久跟你拍的好不好事沒有多大的關係
網路發達
常以為只要多看資訊
假以時日就可以練就神功
很多人忽略掉實做的重要性
你的攝影經歷有多少
拍過哪些題材
拍了哪些作品............
不過也希望您會持續努力
早日達到攝影藝術家的境界
加油

Posted by lca at April 27, 2009 02:13 PM

to Jas

我讀妳的文字,很有感覺啊!已達出書水準 :)
可能需要的是,如何整合成一個主題
用這個藉口再出去旅行大花一筆 :p

Milly在謬思的書都是我設計的窩
只是每一本都變化一下設計感
現在要設計第四本
每本設計起來都很操 :(

其實一開始拍照
最好就是拍 而不用去懂器材
這是最好的方式

如果你目標是做旅遊攝影
你買的Canon應該是很合適的相機
對焦快速 變焦鏡好用 適合快速拍攝旅遊

我的網路硬碟是指 NAS
因為我有蠻多台電腦要同時存取資料
所以用NAS

基本上就是要多方面備份
我在工作電腦的外接硬碟放一份
NAS放一份
DVD-RAM一份
DVD-R一份
尤其如果妳用WIndows的話
除了硬體本身的故障可能
Windows中毒毀損資料的可能也要考慮(我用MAC所以沒差)
所以弄台NAS(Linux作業系統)備份也是一種分散風險的做法

電腦方面說起來都蠻複雜
如果需要可以e.mail給我交換MSN會比較方便...

Posted by 綠光 at April 25, 2009 12:11 PM

我很喜歡京都私路的設計風格,那是我買下Milly的第一本書,第二本是"車窗外看見雪",這兩本的設計感有些相近,都乾淨得漂亮。(咦?第二本也是綠光設計的嗎?回家查查看)

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在網路上收集資料,但統整很困難,所以最後還是啃書;但因為網路認識很多朋友,對自己的幫助很大。我是屬於完全不懂器材的笨蛋,而且一看器材或技術文就會頭痛,通常是爲了拍出什麼什麼效果才肯翻書,看看技術介紹和鏡頭差異。認識熱心又有同樣興趣的朋友會以自身經歷指導我正確方向,所以不至於一開頭就很糟糕。

說到備份我就要哭了。目前大約有十萬張死在硬碟裡救不回來,真痛!所以自組網路硬碟是怎麼回事?我有買網路空間打算來備份,是這意思嗎?畢竟二顆硬碟同時掛掉這種慘事都碰上了,還是想多點保險。

至於出書,當然是想的,但是沒什麼自信,總覺得還不夠到那程度,也怕真有哪家有勇氣幫我出會大虧錢...

Posted by Jas Chen at April 24, 2009 05:42 PM

不過現在網路發達,想要開始的話比較容易找到資料

想當年要找什麼資訊都要花大錢自己買,現在幸福多了,要趕上進度也比較容易些

景氣不好的優點是,每個人或多或少開始重新思考自己生活的價值,也比較重視非現實上的東西了 :)

關於備份確實是個大問題,我光拍的照片就備份三份,特地弄一台自組的網路硬碟來方便交換與備份資料,有機會再介紹介紹

看到妳去了好多國家,應該寫本書了吧?或許可以介紹出版社給妳... 我設計了幾本Milly的旅遊書,Milly也是年紀頗大後才轉行做旅遊作家,哈~妳看起來頗年輕,現在開始不會晚啦 :p

Posted by 綠光 at April 23, 2009 08:19 PM

"叫Jasmine的女孩都很美" 真是謝謝綠光,順便慶幸取了個好名字...

其實,我想的創作,大部分應該指的是寫作,然後,才是圖像。

關於圖像,我只能使用蠢方法,就是不断的拍照,二年來拍了不少,但大概也不算太多,數位時代的快門畢竟太容易了。

截至目前為止,攝影的方式或許仍然比較偏向布列松準則,但感覺正在轉變期,逐漸開始喜歡後製,喜歡將同樣的照片以不同方式呈現。但講這樣有些奇怪,因為經驗值畢竟太少,還有很多方是不曾碰到。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自己對於攝影,可以走到多遠,畢竟才剛起步,但確實想這樣一直走下去。

至於如何說是太晚,大概是因為小時日子過得太功利,以至於"幾乎沒有"接觸過相關可以陶冶身心的事物,因為看的不夠,所以時常感覺不足,懂得也少,要趕上與我相同年紀的人非常吃力,而這事卻又不是能夠急得來的,所以說起步太晚。

專業藝術家是不敢想,不論是寫作或攝影,都還生嫩,台灣市場也未見好,想不餓死,大約還是要工作。(或著有人願意養,笑)

現在過著白天上班晚上伏案的日子,資訊界,好險景氣差工作量稍減,晚上有多點時間可以對著螢幕修照片。修片是一件快樂的事,只不過檔案太多備份有些惱人,拼命拍的大問題就是找檔案非常痛苦,好險大部分拍下的鏡頭多少都有印象就是。

目前對於要很久都不會有作為這件事已經有體認,雖仍偶有低潮,偶會抱怨能創作的時間有限,但大體來說是幸運的,因為如同綠光所言:一個人能打定主意開始專注在一件事情上是最美好的片刻

另外,發現綠光設計的書我有好幾本!喝,真是有趣。

Jasmine

Posted by Jas Chen at April 22, 2009 02:06 PM

猛一看到Jasmine,以為是老朋友
叫Jasmine的女孩都很美啊 :)

關於起步太晚

在A.Ts的Blog也有寫一格關於這件事情
其實創作何時開始都不會晚

我覺得會晚的是
做一位專業的藝術家
就是平常打打零工 目標以後以藝術為謀生的職業這件事情

雖然做一個設計的SOHO有點像是在打零工
但跟在便利商店打著收銀機 咖啡館端咖啡 還是完全不同
必須把自己切割成二個人做著二種事情
不能像打零工般只是謀生 可以專注思考藝術創作這件事情

我是覺得
如果要做專業的藝術家
必須在30歲之前就把自己完全的放進去這個世界
30歲之後開始慢慢成熟地調整至能做藝術創作的生活狀態

因為
30歲之後 比較難接受 一直失去 一直重來 的打擊
雖然起步太晚 但也不是說不可能成為專業的藝術家

我想 哪天我不需要工作養活自己時
可能是中了樂透 或是有個女人會養我的話
當然樂意做一位專業的藝術家 :p

我一直不喜歡某一種類型的藝術家
就是生活非常的貧困 但卻不安於貧困
讓自己的作品發出一種 "酸" 味

我想 能好好在生活上養活自己
才能有自我意識來創作美好的作品
不論男人或女人

昨天看了 艾格妮撿風景
期待自己那麼老了也能那麼快樂的創作著


PS.
一個人能打定主意開始專注在一件事情上
是最美好的片刻了 :)

Posted by 綠光 at April 21, 2009 11:52 PM

對於一個剛剛打定主意
想要往這條路上走的人來說
先看到這篇文章真是好事

雖然也屬於"起步太晚"的年紀
但是仍然想要當一個持續不懈的創作者

謝謝你的文章!

Jasmine

Posted by Jas Chen at April 21, 2009 06:02 PM

*寫下你的迴響*










Remember personal info?